对如此的“打传”执法我们应该说不

我的日志 │ 2008-05-23 18:14:18

行业内很多企业受到的不公正执法越来越厉害,我们该怎么办?

[@more@]

严格执法,严厉打击非常传销,规范中国直销市场,还中国直销市场一片净土,是任何一个有良知的从业者的共同心愿。但非常痛心的是,有一种不正常的现象已经早就在这个行业蔓延,很多暂时没有获得牌照或已经获得牌照的正规企业遭受到的不公正打击越来越大,并且有扩大化之趋势,但那些打击积极的执法部门却只是一些市、县以下的基层工商局或公安局,而且他们在执法中的流程本身就不合法,他们甚至没有“打传”的执法权。其中特别活跃的是吉林市下面几个区的工商局和内蒙古某地的公安部门。他们的“出色”表现甚至影响了整个行业的次序,为此我对这种现象做了些调查,发现一些奇怪的特点:

1、 他们非常喜欢打击正规的企业,因为那样的企业知道自己在市场推广过程中有些违规行为,基本上是一打一个准,而且企业还不敢吭声,只能吃哑巴亏。不象其他传统行业,要罚一家企业的钱必须走复杂规范的法律程序,而且很多企业还不买帐,有时还要和他们打官司。

2、 那几家所谓活跃的“打传”部门已经有了吃顺嘴的习惯,从南到北,只要有信息他们就会不辞劳苦地去打击。

3、 过去是有人举报投诉,他们才开始去打击,现在已经发展到主动派卧底去和他们搜寻到的公司沟通、买单、摸清楚所谓的加入流程、然后千方百计获得所谓的“制度”,最后去打击。

4、 区域的执法部门一般是在当地社会秩序受到侵害时才会去主动执法,但现在那些积极的执法部门,不管那些公司在当地有没有开展业务,只要被他们“诱惑”得到了所谓证据,他们就会积极“打击”。

5、 他们打击的流程是,派人去查封账号,而且不通过公司当地的执法部门协助;如果封不到账号的话就千方百计把公司的高管控制或干脆就把他们强行带回,根本不通过当地执法部门,然后再和公司谈条件,达到他们的罚款目的。

6、 执法的目的本来是纠正违法公司的行为,让对方接受教训、不再违法。但那些所谓的执法部门的目的却只是罚款,他们经常说“只要你交了罚款,以后你在我们当地怎么做我们就再也不管了。”

7、 非常奇怪的是,那些打击积极的部门对那些异地或其他真正的非法传销行为却不好好打击,因为他们知道打击他们没有什么油水,而且甚至要掏路费去遣送他们回去。

一般正规企业由于有工厂、有不动产、甚至有品牌和社会形象,而且真正想把直销事业做好;所以大部分企业害怕把“被谁谁查处”的信息传播出去,所以就更让那些部门有恃无恐,每次出击基本都有小到5万大到数百万的收获,而且还能旅游一趟,好吃好喝好住地接待。更可怕的是,这种现象现在已经从几个地方蔓延到了很多其他区域的“执法”部门,因为他们已经从羡慕发展到学习而“青出于蓝”了。

作为一个有责任感的从业者难道能不对这样的现象反思吗?如果我们再只做“缩头乌龟”,当自己的权益、企业的利益、甚至是整个行业的发展前景都受到伤害的时候,我们如果不发出一种“共同”的声音,我们的民族企业,尤其是暂时没有获得牌照的民族企业将无法在这个行业立足,这个行业将真的会被“外资”打垮,伤害的只有是中国老百姓。

对真正非法的“传销”行为,我认为打击力度还太小,现在这个行业之所以被妖魔化,最主要的原因是非法行为盛行所导致,我们应该呼吁国家加大对非法“传销”的打击力度,还“行业”大部分有责任企业一个清白。但对那些不负责任的“执法”部门,为了谋取自己的私立来搞垮这个行业,我们应该有责任有义务、并坚决说“不”,非常希望国家的管理部门能开始警惕这种行为,也呼吁业内有分量的专家能更多承担起保护这个行业的责任,多向有关部门沟通,让国家能真正关注到行业的共同声音。

罗永亮

mr37-40@126.com

«上一篇:在OTCBB市场买壳不等于实现上市   下一篇:直销行业:职业经理人的12大误区»

评论(32) 点击次数(7416)
评论(共32条评论)
  • 耐夫 说:

    2008-05-23 20:29:54

    顶!
  • 谈笑 说:

    2008-05-26 09:41:44

    支持! 并推广此文。
  • limitless 说:

    2008-05-26 09:43:56

    我早就很不耻很多执法部门了,such as 海拉尔
  • 谈笑 说:

    2008-05-26 09:52:32

    海拉尔是富饶的案子。其他还有什么案例?
  • 不好玩 说:

    2008-05-26 11:13:58

    总公司所在地的地方政府在“寻租行为”下进行的保护行为,与异地执法部门在利益驱动下的披着合法外衣的行政行为,形成巨大反差,可以统一称之为“有中国特色”打传现象。 但从两个条例看,还真不好说“不”
  • 暴风雨 说:

    2008-05-26 12:03:11

    问题是他们是披着执法的外衣,中国没有人监管他们的行为,直销人现在简直是弱势群体,你在某家公司做得再大,再风光,在他们很多人眼中也只是个搞传销的。不管你是合法非法,大盖帽一到现场,先驱散会议,负责人带走调查。每一次都给当地市场犹如一盆冰水。而真正的传销之乡-广西一带,则别样洞天,标准的传销行为在那里是名正言顺,去那里发展的人甚至可以拿出当地的红头文件说他们是受保护的。执法者,谁管得了他们呢?
  • 独翅难飞 说:

    2008-05-26 12:06:55

    打假因假打,违法缘法违。 这样打传确实不好,但一打就准说明企业确实存在违法的行为。为什么明知违法行为还要找打?还要权力寻租找保护?是否我们的法律有违反市场规律的不足之处?法律威慑少数人保护大多数人才能贯彻执行。但是,如果法律限制的是大多数人喜欢的,这样的法律恐怕很难得到贯彻执行和认同。当然,并不是说大多数人认同就要支持,大家都认同不劳而获,法律是不能支持的。法、理、情还是需要寻找平衡点的。
  • 默默无言 说:

    2008-05-26 15:00:52

    大家在百度输入《原“富饶”经销商林伟谊要做直销诉讼第一人 〉 会了解很多
  • 支持 说:

    2008-05-26 16:08:20

    希望多家网站发表此文章 已引起社会各界关注
  • 冤冤冤 说:

    2008-05-26 21:34:09

    富饶老总放出来了,海拉尔公安却和富饶的经销商较上劲了,有很多早就不干富饶的经销商也给抓走了,据说他们要抓好几十人呢,听说只要交罚款就放人。为什么各地方的公安不保护本地方公民呢,富饶很多人都不懂直销,就是凭着产品好才经营的,给他们戴上传销的帽子多冤呢!现在还有很多人到处买富饶的产品的,大家看看富饶和富饶的经销商冤不冤!!!
  • 顶起来 说:

    2008-05-27 16:01:47

    顶起来
  • 气气气 说:

    2008-05-27 23:24:47

  • !!!!!!! 说:

    2008-05-27 23:32:12

    说出了行业从业者的心里话,一定会受到行业者的支持和赞誉,我们坚信一定能更多的听到您为民族直销而呐喊的声音.
  • 罗永亮 说:

    2008-05-28 17:29:10

    谢谢大家的支持,革命尚未成功,同志要一起努力.大家一起来爱护这个行业,才有前途.
  • 孺子牛也 说:

    2008-05-28 18:59:33

    这种执法在中国已经司空见惯了,说到底这不仅仅打传,在其它领域也有的。需要很多人来斗争的,为了我们的合法权利而斗争!!!
  • 建议 说:

    2008-05-29 17:50:49

    这么好的文章 罗老师为什么不在一些直销网站发表呢?我们大家支持你。还民族企业一个片蓝天。
  • 蓝天 说:

    2008-05-29 18:24:51

    海拉尔公安的明目张胆地违规行为,已经不仅仅是简单的一个市公安部门违规操作,而是在一个城市内编织成了一张密不可透地保护网,以敛财为目的的城市行为,此举必须引起国家有关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来扼制事态的恶化,以保证公民的合法权益。
  • 海涛 说:

    2008-05-31 20:22:52

    艰决支持罗老师,您是民族 直销理论研究的专家学者,是敢说真话的人。在民族直销的危难之际,我们泱泱大中国能有几个学者站出来为民族直销呼喊?做为一个直销人我深感遗憾。昔日的光环挡住了他们的视眼。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名哲保身,但求无过。罗老师无愧一个血男儿,无愧民族直销的楷模。我们深信在民族直销的艰难历程中,罗老师的壮举一定会留下浓重的一笔!
  • 黑白无常 说:

    2008-06-06 13:23:03

    有些混在公安队伍里的人披着执法的外衣,为了钱他们什么德都可以缺,什么坏事都可以做,直销人现在没有人权,没有社会地位,不用说你是私营公司,就是国营的也被他们混在公安队伍里的人玩的团团转,执法的人不守法,这就是现状,不管你是合法非法,大盖帽一到现场,先驱散会议,负责人带走调查。每一次都给当地市场犹如一盆冰水。而真正的传销之乡-广西一带,则别样洞天,标准的传销行为在那里是名正言顺,去那里发展的人甚至可以拿出当地的红头文件说他们是受保护的。执法者,谁管得了他们呢?真是黑白无常啊,直销拜拜吧,在中国傻子才做直销,挣点钱交给铁道部了,自己半辈子攒的的交给公司了,剩下一个一套西服穿八年的穷光蛋,直销员穷了,公司过得很好,东升就是一个上好的教材。中国直销骗子太多。
  • 松涛 说:

    2008-06-06 23:07:16

    楼上的朋友,看了你的帖子,感受了你的正义.知道了你的委屈,明白了你的心境.此时此刻,想和你说几句心里话,不知你愿意吗?知道你是一位,受过八年磨砺的直销人,从大学里说,你已经是博士生毕业了,可带研究生了,为什么要把一身的好工夫费掉呢?国情不利于直销业的发展是暂时的,可也正是机会啊!送你几句话; 正确的选择胜过百倍的努力, 明智的放弃胜过盲目地执着, 瞬间的机遇胜过一生的奋争!
  • 吕贤志 说:

    2008-06-12 02:49:21

    过了2008打传会更严厉!多层次计酬更不会有望开放!中国政府正在用直销引导传销! 执法人员不是盲目执法的!一般根据上面几个特征: 1.拉人头. 2.入门费或认购一定的商品作入门理由! 3.形成上下线关系,多层次计酬! 大家可以参考被打的企业是否具备上面的特征! 有很多地方非法传销猖狂是因为当地监管不力或官商勾结!但不代表国家不会打击!只是时候还没到!至于一些被认为合法的企业被打!肯定有违规现象才会被打! 中国政府绝对不是乱来的!
  • 敲落 说:

    2008-06-12 23:06:19

    3、过去是有人举报投诉,他们才开始去打击,现在已经发展到主动派卧底去和他们搜寻到的公司沟通、买单、摸清楚所谓的加入流程、然后千方百计获得所谓的“制度”,最后去打击。”现在,打着直销旗号搞传销的太普遍了,拿牌的和没拿牌的都是打着直销的旗号,所以,执法部门有如此积极性,值得表扬。被打者是该打,他们太狡猾,执法部门也不能太天真。卧底,是国际通行的侦察手段,你如果不传销,再侦察也不会有证据。
  • 敲落 说:

    2008-06-12 23:07:38

    你说“那样的企业知道自己在市场推广过程中有些违规行为,基本上是一打一个准,而且企业还不敢吭声,只能吃哑巴亏。”既然是“一打一个准”说明没有打错,被打者自己都认“吃哑巴亏”说明他们确实是传销,难道传销不该打吗?一边在搞传销,一边还埋怨有积极性的执法部门把他的传销违法侦察到了,难道执法部门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才好?甚至默认他们打着直销旗号搞传销就对吗?你们打着专家旗号,为被打击的传销者鸣冤叫屈,你们的欺骗性也不小,许多企业就是被你们这些所谓的“专家”骗上传销之路的。劝你们自省和收敛一些吧。
  • 网友 说:

    2008-06-12 23:09:58

    网友 干坏事被警察抓到了,不低头认罪,还埋怨警察“你怎么单抓我”“谁让你卧我的底”罗永亮先生的思维太可笑
  • 网友 说:

    2008-06-12 23:12:07

    罚款和枪钱不是一回事,前者是依法办事,后者是违法行为。国家的法律是打击传销,罚款是打击传销的法律武器之一,对传销不是罚的重了,而是太轻了。如果全国的工商公安都有主动投入成本派人卧底打击传销的积极性,那被传销坑害的普通百姓(幻想暴富者)就不会被传销(尤其是那些所谓的正规企业、所谓的拿牌企业)害的倾家荡产了。正是由于那些所谓的正规企业、所谓的拿牌企业,所谓的狗屁专家,把“团队计酬”“多层次”等的传销行为,包上了“合法直销”“连锁经营”“民族企业”某某领导支持,等华丽的、貌似合法的外衣,才欺骗了成千上万的幻想发财的百姓,使他们带着美丽的梦想甘心情愿的被骗,掏干了他们那点可怜的活命钱,成就了那些搞传销企业,那些传销头目,那些摇唇鼓舌的“专家”们的业绩和他们的钱包。
  • 网友 说:

    2008-06-12 23:12:48

    也正是全国的绝大多数执法者没有罗永亮先生所批评的那种“主动派卧底”的打击传销积极性,绝大多数执法者都是对传销“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相当多的执法者与传销者站在同一条利益链上,传销才发展到今天这样的状态,罗先生想要对那些少的可怜的一些有“主动派卧底查传销”的公安工商执法者说“不”,那么你具体的举一些例子说说谁被查冤枉了、谁被卧底卧错了
  • 网友 说:

    2008-06-12 23:18:32

    网友 "一般正规企业由于有工厂、有不动产、甚至有品牌和社会形象,而且真正想把直销事业做好"罗永亮先生在这里偷换概念.在我国,"直销"就是单层次,如果打着"直销"的名义搞"多层次",这就是我国政府打击的"传销".罗永亮文章中所说那些"真正想把直销事业做好"的企业,是真想把按我国政府规定概念的直销作好呢,还是打着"直销"旗号搞多层次传销呢?你说的那些被"一打一个准"的企业,他企业自己说是"直销",可是你看一看他的奖励制度符合我国政府规定的直销规定吗(我是说他真正实行的奖励制度,而不是他的表面报给商务部看的哪个制度)如果那个公司在实际运做中真正实行的奖金制度就是他报给商务部的制度,那么,如果执法者再"打击",可是制造冤案了.
  • 网友9999999999 说:

    2008-06-12 23:19:03

    罗先生不要空发感慨,你举一个例子,(哪怕不说名字也行)也让咱见识一二.我看,越是正规的大企业,搞起传销来,欺骗性越大,因为他买的起保护伞,买的起专家,也买的起媒体,四者连手骗老百姓
  • 9999999999999 说:

    2008-06-12 23:20:00

    楼上的,想听真话就认真点:凡是收入门费(包括花钱买产品)后才能成为会员的,就是传销;凡是推荐了他人自己才能得奖金的,就是传销;凡是直接拉人入网,自己就能得奖金的,就更是传销.别管这家公司有多大,也别管他有没有直销牌照,只要他的制度中含有以上三条之一的,就是传销.看一家公司是不是传销,别看他是否有直销牌照,主要看他的奖金制度是否含有上述三条之一,含有者,绝对是传销.有"直销牌照"的企业,商务发给他牌照,没有让他的奖金制度中含有上述三条内容中的任何一条.那些通过合法方式取得"直销牌照"的企业,有的在实际操作中,擅自改变了商务部审批的奖金制度,偷偷加进了传销的内容,所以区分是否传销,不能看该企业是不是有"直销牌照",是不是有营业执照,唯一要看他的奖金制度是否含有传销内容.罗永亮,你说我讲的对不对
  • 乡宝 说:

    2008-06-13 16:29:38

    你好,我是本站的工作人员,请和我联系 我的QQ:278435712
  • 匿名网友 说:呵呵呵呵呵

    2012-11-26 11:19:37

    看了你们的言论,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说了,我们都是生活在这个国度里,我们都是中国的子民,我们都是华夏人,对我们的国度里所发生的一切我相信我们大家都说得出,甚至比我知道的还要多、了解的还要透彻,但是,你们放眼看看我们的公安以及打假的人员,用句实在话说,他们不是在打假,而真正的是假打啊!所谓的执法部门如果真的打假 话,我们细数一下,发生在我们的国土上有多少的坑爹的东西在流通啊!
  • 匿名网友 说:,,

    2014-04-11 18:05:31

    98年,对传销一刀切,之后,对传销一直打。政府一边倒的高压舆论持续不肯放松,为什么就没有受人欢迎的传销企业?我想这是企业本身的问题。
用户名: 密码: 登陆后可发表评论,请先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