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MikeDi

世界华商联合会理事,中国直销专家委员会专家。海军教官出身。留学欧洲,获双硕士学位。98涉足直销。从经销商到国际讲师,从职业经理人,到创建直销公司。出版了《网络行销是金》《直销神奇思想》等书。亚太十大金牌讲师,培训海外经销商数十万。2009共和国经济建设杰出贡献人物 

文章数量:80

点击人次:786913

博文分类
搜索
最新评论
论剑双轨(五)

全新视野 │ 2009-05-02 13:04:35

续五

[@more@]

短命双轨的特征分析

2. 鼓励“幸运成功”的企业

做过或接触过炒作型双轨的人是否对以下说法耳熟能详?:

  • l 你只找两个人,就大功告成了 ("simply get your two and you're done,")
  • l 上级给你两条腿上放人,这是人帮人的制度!
  • l 只要你加入,我立即给你放人!
  • l 两个人的投资,终身受益!

是不是很熟悉?我在这里真诚地告诉大家,绝对不要相信这种论调,这是对双轨制度的歪曲和曲解,这是忽悠彩票心里,这是提倡不劳而获,这是宣扬幸运成功,这是鼓吹坐享其成。众所周知,“天下没有掉下来的馅儿饼!”,这是一个最简单道理。 如果大家相信这个基本的哲理,那么你就会相信,鼓吹宣扬这种不劳而获的企业是肯定能够长久的,肯定是短命的。下面我就具体分析给你听。

l 歪曲了双轨的“两个人”的含义

正规双轨和短命型双轨在“两个人”的含义上完全不同。不了解核心概念的人,以为正规双轨和炒作型双轨公司的“两个人”的概念是一样的,因此,常常被炒作型双轨公司的说法所忽悠。其实他们之间是有这本质区别的。下面我来具体说明一下。

首先,正规双轨强调的两个人是两个“有效地,活跃的,的合作伙伴或经营者” ,而炒作型双轨强调的是两个人头,既随便什么两个人就可以。这是完全不同的。非有效的,非活跃的或非经营者在正规双轨公司里是会被定期清出局的。以美安公司为例,凡是在一定时间期限内,没有履行经销商义务的,没有经营行为的,没有重复消费的,没有将产品销售给最终用户的会被电脑系统识别出来并被分配到消费者或优惠顾客里面,在一年内没有经营的,再续约的时候会被注销。 如果经销商的两条腿各自虽然有两个自己推荐的人,但是一旦被系统判定是非有效,非活跃的,非经营者,那么,该经销商被视为还未拥有两位合作伙伴, 不符合发放奖金的条件,什么时候不符合了,什么时候停发奖金,需要继续补充“有效的,活跃的,经销商。什么时候符合了,什么时候再发奖金。也就是说,你的两条腿上始终要有两位”有效的,活跃的经销商才符合发放奖金的条件,而不是随便摆上个人,或虚拟人名就符合发放奖金的条件。 因此,在正规双轨公司并不是放上两个人就完事大吉了,正规双轨公司的网络始终是稳健的,是可持续发展的。

除此之外,经销商必须将所购买的产品的 70%必须销售给最终消费者而不是留给自己自用。对于这个,正规的双轨公司有严格的填表制度,每个月经销商必须提交公司销售表格,这个表格要有客户的真是姓名,地址,联系方式,销售的产品名称,数量和价格。公司有权和客户核对,同时,公司备案,用以随时给政府监督机构审查之用。经销商如有犯规,公司立即处罚或开除。

正规双轨公司认为,只有每个经销商都拥有两个有效的,活跃的合作伙伴或经营者,这个双轨制度才会顺利的复制下去而不会产生任何问题。如果中间都是冒充的,充数的非经营者或一次性消费的客户,这个制度怎么能够复制下去呢?那肯定是无法持续发展的。

而炒作型双轨正是反其道而行之,随便找两个人,认为就完事大吉了?这样的话,是的,不久,公司就完事大吉 - 关门了。如果每个人都随便找了两个人充数,他们既不经营,也不重复消费,也不将产品卖给消费者,而只是一次性加入,就都指望网络会自动发展下去,大钱就会滚滚而来,天下哪有这样的事呢?如果有这样的事情发生,那么这样的网络如同一张死网。即使网络人头发展很快,业绩也不会倍增,这种双轨很快会自取灭亡。

l 歪曲了双轨的“人帮人”的含义

其次,正规双轨和炒作双轨在人帮人感念上也是不同的,正规双轨的人帮人是建立在双赢的基础上的,不会给坐享其成的食利者以机会的,这也就是为什么正规双轨不给下级在两条腿上放人的缘故。正规双轨强调的是 “宁愿100个人做1%的努力,也不愿意个人做100%的努力(I would have 1% efforts of 100 people rather than 100% of my own efforts)”。换句话说,这个网络只有每个人都去做一点工作才会良性发展下去,连一条腿都不肯做,还指望上级往下放,那一定是不劳而获的食利者。如果上级给下级弱腿放人,那一定不可避免地造成不劳而获的食利者,最后的结果就是你一个人做了 100%的努力,而下级不做任何努力就可以成功。这样的教训在双轨公司里是很多的。

我就听过一个非常成功的领袖讲自己最初犯这种错误的切身经历和教训。她的一个亲戚被她发展成为下级,结果这个亲戚看她能干,就向她要人,抹不开面子,她送了一个人给他亲戚,以她亲戚为推荐人的名义把新人放在了她亲戚的左腿上。这个新人发展很快,她的亲戚很快就有了一条大象腿,结果这个亲戚还是不肯自己做,又软磨硬泡向她再要一个人,发誓只要再给一个人,再也不打扰她了。又因为抹不开面子,又送给她一个人,又以她亲戚的名义把第二个新人放在了她亲戚的右腿上,结果这个人又是非常能干,结果又发展起来了。结果怎样呢?由于,这两个新人并不认识她的亲戚,直接跨越她的亲戚,大事小事直接找她,她忙的不可开交,精力和时间全都投入了她亲戚的这条腿,原本是强退的左腿,变成了弱腿。滑稽的是,工作都是她做的,她却拿不到奖金,而她的亲戚,什么都不做,挣了大钱。结果,可想而之,她由于气不过,重新来过,她和她亲戚的亲情也淡漠了,是一段很不愉快的经历和教训。

“只要你加入,我立即给你放人!”是典型的炒作型双轨公司特征,是歪曲人帮人的宗旨的,这会造成人的一种懒惰心理,大家都在指望上面给放人,好坐享其成,这就像社会主义大锅饭最终是行不通的,大家都不干活,财富从哪里来呢?这样的双轨怎么能够持续呢?因此,鼓励幸运成功的炒作型双轨是不会长久的。

在美国,这种鼓吹投机取巧,不劳而获的公司会被法规部门判定违法,这个依据的法律是美国的彩票法。主要判断经销商获得奖金是否靠运气还是靠参与者的技能和努力。对于直销公司是否靠运气获得奖金,法规部门要查看的是,经销商入门费是否相当于购买彩票,而奖金是否来自下线的努力。如果经销商的下线可以不通过努力就获得奖金,这就是靠运气的成分,所以那些强调“只找两个人,即可大功告成的公司,会被被法规部责令修改并排除制度中的此项缺陷,在制度中必须确保经销商具有管理责任,和持续的销售和经营努力。 如是否重复购买产品或续约来维持活跃,如果企业不能提供证据说明经销商的收入不是来自幸运而是有持续的努力工作,将收到法律的制裁。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看到,正规双轨公司与炒作型双轨公司是有本质上的区别的。

(未完待续)

«上一篇:论剑双轨(四)   下一篇:论剑双轨 (六)»

评论(20) 点击次数(6437)
评论(共20条评论)
  • 雁南飞 说:

    2009-05-02 15:08:49

    所有注册直销公司之间,注册直销人之间的赚钱手法都是窝里斗,不觉得窝囊!有本事上美国双轨去!
  • Mike 说:

    2009-05-02 21:44:03

    这位雁南飞的心情我非常理解的,你可能从事双轨的事业,也许被我刺到痛处或痒处,从事双轨的,谁愿意说双轨不好之处呢?我文章一开始就声明过,我是稳健型双轨的支持者,我不仅在加拿大和美国从事过双轨运作,我现在在海外仍然是双轨公司的操盘手。我喜欢双轨,所以才痛恨有人把双轨市场搅乱。如果把双轨市场比作一个大鱼缸的话,我们都是鱼缸里里鱼,如果几条乌贼鱼,不停的喷射毒液把清水搅浑的话,我们都无法避免被污染。 为什么双轨还海外不会乱,一到中国就乱了呢? 不拨乱反正,正本清源,我们何以有清水来自由自在的生活呢?
  • Mike 说:

    2009-05-02 21:51:19

    谢谢你的直言!
  • qiaoqiao 说:

    2009-05-02 22:01:23

    说得好!很有道理!
  • 吕贤志 说:

    2009-05-04 08:49:34

    什么时候谈到重复消费呀?
  • 吕贤志 说:

    2009-05-04 08:52:35

    还有谈谈商品拨出利润!
  • 范伟云 说:

    2009-05-04 13:10:12

    Mike:在国外的直销法律法规中,有没有关于“禁止以固定金额或认购一定数量商品以换取经营权”这样的法律条文?这个金额有没有一定的判断标准(比如你说的70%顾客约定)?特许经营权是可以明码标价,传统代理渠道的经营权也是可以出售的,直销也可以出售经营权么?如果不可以,为什么?
  • Mike 说:

    2009-05-04 18:27:55

    吕贤志先生,下期文章争取回答你提出的问题。
  • Mike 说:

    2009-05-04 18:32:13

    范总,你说的“禁止以固定金额或认购一定数量商品以换取经营权”这样的法律条文?我还没有听说过,你的问题,我要研究研究。关于经销商购买产品的 70%销售给最终消费者是有规定的,以防止囤货而非销售给最终消费者的现象。
  • 范伟云 说:

    2009-05-04 19:21:45

    我的意思是:目前大量存在“入门费”问题,也就是为了要取得这个公司的直销经营权,必须付出一定代价:比如认购一定金额的产品,或者支付一定的费用。现在国内大量流行所谓的金卡、银卡、铜卡(或者钻石翡翠石头之类),以不同的报单额度(实际上就是单点多单)决定未来封顶额度,有的公司为了鼓励报大单,甚至不允许低级卡升级为高级卡。我个人认为这里的陷阱是很深的。
  • gtf 说:

    2009-05-04 22:43:27

    尊敬的伙伴:本月,我们将在人间天堂—杭州举办第一届东方药林团队领导人训练营(交通费自理),三军老师将出席,我们将统一思想,坚定信念,紧密地团结在三军老师周围;现在的准确定位,你将获得三军老师今后的鼎立支持,在其他朋友处于观望的状态下,我们将破茧而出,全速前进,我们批量提供东方药林拳头产品,让你先于其他人铺垫市场,掌握先机;本团队网站制作中,每个成员将拥有属于自己的东方药林事业推广网站,方便伙伴们开拓市场,吸引更多优秀的人才加盟!合作的时代,共赢的目标,锦绣的前程,诚寻领导人。上海陈磊 13391386806 QQ1005504021
  • Mike 说:

    2009-05-04 23:26:35

    范总,明白你的问题了。你说的对,这里的陷阱是很深的。前面我提到了一些关于多点多单的问题。鼓励报大单除了我前面说的问题外,在美国是存在法律问题的,奖金是来自招募费还是来自销售,是法规部门判断是否违法的主要依据。
  • ann 说:

    2009-05-06 05:49:48

    邱老师:请教一个问题。“照你来看中国政府对双规制到什么时候才能认可呢和开放呢?市场还没开放已做的面目全非了规范可就难了。直销之路坎坎坷坷18载双规制到现在还没有正规的一家。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 Mike 说:

    2009-05-06 09:23:11

    先进的东西一开始都是要受到各种传统势力的阻挡的。但是新生事物总是有生命力的,刚改革开放的时候,很多外来的东西都被抵制的,随着时间的推移,都接受了。双轨也是一样,刚开始一定会有阻力,也会大浪淘沙,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情况就会改变。 其实,政府并没有对制度的种类有任何明文规定的限制。就目前的国情来看,重点不是哪种制度,重点是企业和企业的经销商是否运作规范,政府关心的是社会安定,稳定压倒一切,这是中国的国情。在中国只要不造成社会动乱,只要安分守已,其实做什么都是没有关系的,言论也是自由的。中国已经很开放,很自由。 换句话说,如果安利用的是双轨制度,安利仍然会拿到执照。我觉得不是制度的问题,是操作的问题。
  • 吕贤志 说:

    2009-05-06 14:16:52

    倒有一个说话比较象样的,比起那些带着面具的大师还有点人性的存在!
  • 吕贤志 说:

    2009-05-06 14:19:00

    还有几篇要写呀,期待中!
  • 耐夫 说:

    2009-05-06 19:37:16

    拜读.
  • anna 说:

    2009-05-07 05:03:57

    同意。但是至少到现在为止没有一家双规制出现在中国市场。真的期待有胆有识的直销专家们多多呼吁让真正好的规范化经营的公司尽快进来,而不是什么月朗,什么药林。USANA蕴嚷了这么长时间了,应该走向申牌过程了吧?期待理性化规范化人性化的好公司尽快进去,好的公司可以净化污浊的现有市场。安利塑造了一个安利魂我认为很成功。可谓一所黄埔军校啊。 期待着您的下文尽快出示。你的文章读过后很有启发。可谓高人有高见啊!
  • Mike 说:

    2009-05-07 11:14:22

    谢谢anna
  • 瞎溜达的过客 说:

    2009-10-02 08:17:15

    好的双轨很多,但是带底薪的双轨就一家(百度):级差+双轨+底薪=快速成功
用户名: 密码: 登陆后可发表评论,请先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