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susan

 

文章数量:138

点击人次:465416

博文分类
搜索
最新评论
中国内资直销企业要发展——请阳谋!下篇B

我的日志 │ 2007-12-08 05:17:33

在前面A篇中我讲了直销的“行业本质”四个字,但从回帖中,我感觉还是没有引起太多人的重视,也是我讲得不够具体充分,那我就此再稍提一下。

[@more@]

关于“条例”中的企业拨付比,单层此计酬和必须要是生产型企业,即要在国内有生产厂房,基地和自产产品这几条,政府是聪明的,知道这是直销行业真正的本质所在,哎?那就试试不让你们那样做,让你们这样做,会是个什么局面呢?什么局面?大家都心知肚明,在此不想多说。

“条例”前面两条在此也不想多说,在此,我到是想和大家说说:直销公司必须是生产型企业,要有生产厂房,基地,自产产品这块,是否是衡量直销公司能成功运行很重要的环节呢?我看未必。

一,企业可以是传统的,模式可以是直销的。

首先,让我们来回顾一下什么叫“直销”,直销的英文为Direct selling,即直接销售,即厂家生产出来的产品,可不必转手多个中间环节,而直接把产品和服务送达到消费者手中,节省和大大降低了企业的营运成本,从而也有效降低了商品的价格。

直销就是“销”,只是区别于传统行销模式之一,任何一家传统企业都可以运用此模式销售产品,不管你是有生产厂家自产的,还是一家贸易公司代理的,只要你有好的产品都可以运用此模式进行销售,它的媒介和主体是人去直接销售直接服务。从而有效的把关于产品的各种信息,个人对产品的认识,清楚,公正地传达给终端消费者。它解决了传统销售中的消费者被动消费,无售后,真假商品保障消费等,使得消费者的选择更趋于理性。信息知情权,拒绝权,退换货权等服务,有效地真正地维护了消费者的权益。

如此,直销企业就必须首先具备有质好价优的产品,以终端消费者的利益,市场变化的需要为主导思想走向。

你需要钱没错,但消费者不会因你需要钱来购买你的产品或服务,也不会因为你盖了多大的厂房,有半个城市大的基地,你有多少多少的投资等等,这样你不是在找消费者,你是在找“股东”。

简单说,他能成为你的用户,是因为他认为——他需要你的产品,而不是因为你需要钱。

所以直销企业,你是生产型的,还是不是生产型的,只要你拿出来的产品是消费者欢迎的,能够被需要重复消费的,并能够利用好的口碑迅速传递的,那你就过了最关键的一关。

而就目前的直销内资企业,特别是某些传统转为直销的企业,几乎都是有生产厂家的,也不乏有好的产品,不管何种原因涉足直销,却都犯了个极大的毛病,就是,老板们参考着以前行业里不正规时期运作的直销企业业绩,急功近利,不以销“产品”为主,以销“人,奖制,厂房,基地,领袖,甚至经理人”等为主,以为找一个直销经理人就是“直销企业”了,以为直销员都是追随你的“股东”,盲目的只想扩大“投资”队伍,扩大地盘,恨不得马上就扩到“日本”,大仇没报报小仇也好。可你想想,那是以前不是现在,只看到“大”没看到“小”,政府的监管在“模糊”概念中,和行业本质本就是相拧的,你说你顺的不做非得来“拧”的,好吧,“股东”已投资了,他还需要慢慢去销“产品”吗?他要做的只是,等着和你一起“分红”就好了。

好多试水直销栽了跟斗的生产型企业,比不是生产型直销企业还输得惨!经营权和所有权的分离,导致企业稍出状况就怀疑直销CEO的能力,有些老板根本也没想要长期高薪聘用直销人才,把你的“真家伙”学到后,就叫你“拜拜”走人。因为他认为,他本人可以亲自上马做直销了,还节省了好多钱呢。醒醒吧,老板,你是做企业的,不是直销员!

所以在此,阿雯奉劝所有的直销经理人,在培训系统的奉献精神绝不能拿来签合同,那开不得玩笑,若你真有两把刷子,得好好的把合同签好喽,越细分越好,给它“刷”清楚一点,特别是有违行业本质所出现的各种状况的责任,该由谁来承担等等,很重要。还有,别把你的底牌量完,得留一手,老板在观察你,你也得观察老板,在尊严和人权上,众生平等。

当然也有真的在销产品的,但也都不是纯的真正按着行业本质的在销,有的企业把拨付比例定得很高,并将此作为卖点进行炒作,如此通过压缩企业利润空间,导致成本和生产失衡,自然影响产品质量,跟不上后续的市场需要,败象也就显现了,你有多大的厂房又能怎样?

在这方面,天狮等一些优秀直销企业,他们抓住了行业的本质,不但把自己生产的好的产品销到了国外,以优质的服务在业内站住了脚跟,还联系是世界500强的企业作为天狮的产品供应商,为天狮的全球市场提供最时尚最先进的产品。在今年宣布的其不转移直销重心前提之下,在世界范围内进军超市零售领域的战略计划,是将传统的企业和直销的模式进行了很好的融合,为业内做出了好榜样。

二,直销是以“销”产品为主,而不是以“产”产品为主。

目前,在国内的生产型企业已过多,竞争力大,风险和压力就大。现状是产品过剩的企业多于产品创新的企业,国内多数中小型内资企业在资金,技术,产品,成本运用上等的滞后,阻碍了发展的脚步,等着靠融资等种种手段再发展生产,也得先要自己活下来才行。所以这就造成了很多中小型内资企业,抓住其直销的行业本质,在冒着“违法”的风险中,纷纷涉足直销,反正不做直销也是死,做,收手快一点或许还能起死回生。对这些企业的做法是情有可原的,毕竟他靠直销的模式把自己的过剩产品都销出去了,毕竟他活过来了,还有可“改过自新”和发展生意的机会。

可你还别说那些无基地无厂房的“企业”(删除两字),他们在看到很多企业的这种现状后,主动出击,和这些有生产型的企业合作直销生意,都或多或少地取得了成功。为什么?很简单,我就是帮你销产品啊,至于你要干嘛,以后要怎样跟我没关系,哈,你这家的产品不好销,我再找另外一家,还是不好,再找下一家,反正能保证自己从产品销售中获得利润就OK,才懒得费那么多心思呢。

不得不承认,他们也是抓住了直销的本质就是——销。

我说的当然是销产品,销“人”的不算,因销“人”本身也是违反了直销的行业本质。违反了市场的游戏规则,就是政府不管你,市场也会管你,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不尊重行业本质的企业,失败是在所难免。

所以,很希望政府和直销企业,直销人,以事实求是的态度和做法,历史的,辨证的,科学唯物的来看问题,就直销行业本质的基础上,找出直销企业的和谐共生平衡点;找到直销模式的共享核心价值观,集大家的智慧还中国理性直销时代的尽快到来,才是目前最急需解决的问题。

(待续:中国内资直销企业要发展——请阳谋!结束篇)

«上一篇:很多与很少   下一篇:((橘颂))古译文__屈原»

评论(18) 点击次数(7125)
评论(共18条评论)
  • 作者提示 说:

    2007-12-08 06:42:02

    本想在这篇收尾,但因看到业界直销企业频繁地出现状况,特别是众多优秀的职业经理人纷纷出现状况,让我不得不为此想多说点什么,要知道他们可都是一群有经验,有头脑,有能力的精英啊. 跟着受损失最多的自然是经销商,不知后面还有多少牺牲者. 虽阿雯的有些观点可能有失偏颇,但其心可诚,其志可待.还望大家能理解和原谅. 另关键的收尾篇正待续中,望大伙多多支持,多多捧场!
  • 芙蓉仙子 说:

    2007-12-08 23:40:27

    阿雯:真没想到,你把直销看的这样透彻呀!剖析的非常实在.我会慢慢观注的!祝贺你哟!
  • 回仙子 说:

    2007-12-09 02:19:34

    是啊,在中国的国情,做直销的多数是钱不太多的人,整体消费能力是不够的. 众多的中小型内资企业,他们本身也是刚在这行业里找到一点出路,就被"?"夭折了. 一定要解决这部分人的出路问题,有管必须得有放,大企业的要发展,小企业的要生存,不顾世情,民情,不从长远地去看问题处理问题,只求橙子外面好看,不管里面腐烂的做法是非常危险的.
  • 吕贤志 说:

    2007-12-09 23:09:07

    中国内资直销企业要发展?看下他们是怎样做的?1.毛泽东思想的:一万年太久了,只争朝夕!打造什么万年基业?最要紧的是卷钱卷得快,只要钱进了口袋还怕它飞了?万年基业只是忽悠的口号!2.邓小平理论的:不管黑猫白猫捉到老鼠的就是好猫!传销又怎样?卖卫生巾又怎样?能卷钱就可以啦,还要暴发力够强,够快!发展才是硬道理,钱是最重要,做直销不是为了钱?为什么?你看那些做安利的真白痴,要学营养,学美容,还要学做人!还穷开心!3.爱国精神的:做民族企业的光荣!做外资企业的是卖国贼!汉奸!要捉去枪毙!4.狼队精神的:不管你是谁,怎样抗拒,迟早都是我嘴里的一块肉!5.亮剑精神的:你安利是什么东西!世界迟早是我的!可怕的中国内资直销企业!太可怕了!
  • 吕贤志 说:

    2007-12-09 23:11:15

    看来阿雯是想引导中国内资直销企业走好正确道路!但一个人的力量太微弱了!
  • 吕贤志 说:

    2007-12-09 23:36:36

    行业本质真的好重要!本来好好的直销却成了抢掠钱财的工具!埋没了正义和良知,什么是企业和直销人的责任和使命? 还有两例的“模糊性”如何去监管和规范? 这两点阿雯可真是说出了重点!
  • 何逸舟 说:

    2007-12-10 15:33:41

    哈哈,到我那里不需要用英文回复的,你的四川话回帖不是也说得很好吗? 致问候!!
  • 回吕贤志 说:

    2007-12-12 23:05:09

    谢谢您的支持!确是很微弱,尽量诚心做好每一件事而已.
  • 回何逸舟 说:

    2007-12-12 23:09:11

    何老师好!欣赏何老师的对生活的达观,向你学习!致敬礼~!~
  • 吕贤志回阿雯 说:

    2007-12-13 23:40:04

    "尽量诚心做好每一件事而已".十分另人敬佩的思想,如果每个人都具有此思想我想世界一定很美!"确是很微弱",我看未必!星星之火也可燎原!只要坚守自己信念,只要另心里的火种长明不灭,终有燎原的一天!有一种无穷的力量就是感染力,相信自己的感染力吧! 任何一家传统企业都可以运用此模式销售产品,不管你是有生产厂家自产的,还是一家贸易公司代理的,只要你有好的产品都可以运用此模式进行销售这点不是很认同,政府对直销立法一定要有自己的生产厂房,基地和自产产品是有他一定道理的!如果不是自产自销凭什么叫直销?如果任何一家行业都能利用直销模式,如果不是有一定能力的企业,我想给社会带来的只有危害并没好处!因为关系到直销员的保障! 希望不会生气!我尊重友情,我更爱真理!
  • 回吕贤志 说:

    2007-12-14 00:52:17

    你说的没错,我以前就是抱着这个观点,但是一段时期后,我感到了自己的狭隘点也在这.你应该也知道了这次国家对保健品研发项目的通过率很低,可以说达到了最低点. 如果条件允许,谁不愿意拥有自己的厂房,自己的产品,但前提是,目前中国的行情不是缺少,而是太多,而能真正达到让"直销"模式顺利进行的公司,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成的,如按条例的条件,那么众多的中小型企业就面临生存危机,他们必须靠合作靠借各种各样的力量来求生存和发展,直销模式也是他们借力的一种,哪怕他们已没有生产的能力,但只要营运得当,符合行业本质,未尝不可呢? 和谐社会,也包括和谐团体,和谐大小企业等等,任何一边到或不是过左就是过右,在时间和实践中还是只有去中和才行. 谢谢您的真挚意见,欢迎您也希望能与您多探讨交流学习.
  • 再回楼上 说:

    2007-12-14 01:10:53

    对于"传销"的等等违反行业本质的做法我是坚决反对的.我说的是要符合行业本质的企业哦!
  • 吕贤志回阿雯 说:

    2007-12-14 11:20:38

    真正达到让"直销"模式顺利进行的公司,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成的,如按条例的条件,那么众多的中小型企业就面临生存危机,他们必须靠合作靠借各种各样的力量来求生存和发展,直销模式也是他们借力的一种,哪怕他们已没有生产的能力,但只要营运得当,符合行业本质,未尝不可呢? 十分值得大家讨论的话题!
  • 吕贤志回阿雯 说:

    2007-12-16 12:05:03

    其实政府要求企业要有生产厂房,基地和自产产品这几条是出于直销原则问题. 直销的原则就是自产自销才能保证把质优价廉的商品提供给消费者.如果生产厂家把商品卖给代理商,再由代理商通过直销员卖给消费者,如果是这样就违反了直销原则.因为不能保证代理会不会从中捞一大笔又或者把商品从中参假! 如果啊雯所说的合作力量是指例如一个能提供产品,一个能提供管理服务的合作力量的话,是可以的,但是有个前提,就是他们必须合拼成为一家直销公司!如果阿雯说的是种那就是我错怪了阿雯.在此跟你说声对不起!请多多包涵!
  • 回吕贤志 说:

    2007-12-18 09:50:04

    我说的肯定是后一种,这也是我要在结束篇里要讲的话题之一,国家目前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已越来越重视,如直销公司能多方收集最新的有发展的好的产品形成自己的专利,这种对各方都有利的事情,何乐而不为呢?
  • 再回 说:

    2007-12-18 09:54:06

    是朋友不用说客气,很欣赏您对行业的关心,对朋友的热情,是个实在的人!
  • 钟志 说:

    2008-08-21 21:29:01

    大姐你好!很想向你请教一些关于第三次财富革命的事情.小弟钟志13885092114
  • 匿名网友 说:中国大部分直销其实走的都是变相传销

    2013-05-30 23:47:59

    中国大部分直销其实走的都是变相传销,这就定义了中国直销的生存空间和寿命。包括一开大旗就叫嚣美其名曰为保护国家直销产业利益不为外敌侵占的金某友,最终搞的也是以拉人头要加盟费为目的、不以产品销售为主要目标的所谓双轨制,吹嘘该制度的所谓最高优势,千万富翁在即大家都趋之若鹜,又是一场闹剧开始了
用户名: 密码: 登陆后可发表评论,请先登录。